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十年政綱 Q&A

  • 民進黨為什麼要提出十年政綱?
民進黨黨綱有很多理想和主張,是民主國家永恆的真理。但十多年來時空環境變化,也有一部分黨綱內容沒有對應最新社會情勢,有修正和補充的必要,例如經貿全球化、人口老化、國家債臺高築、能源與地球暖化等。我們需要一份與時俱進的政策綱領,來描述當前的政策理念。

  • 十年政綱的定位是什麼?
目前所謂「十年政綱」的構想,是比照民主國家的政黨在選舉年提出的platform或manifesto,也就是政策綱領。

這份文件未來的名稱可能是「民進黨2010年政策綱領」,冠上年份表示這是此階段的主張,未來任何一年也都可以重提或修訂為「民進黨20xx年政策綱領」,回應更新的情勢或提出更好的策略。

  • 十年政綱和原來的黨綱、決議文是什麼關係?
黨綱代表民進黨的基本精神,新的政策綱領不會取而代之。黨綱中有許多主張恆久為真,也不需要在十年政綱中重複論述。

十年政綱既然是某一時間提出的政策綱領,也就不必包山包海,應該把重點設定在補足黨綱中沒有反應當前情勢需求的部分,特別是民進黨政策論述中比較缺乏的部分,來強化本黨具有執政能力的形象。希望藉由政綱的提出,讓人民理解民進黨對未來的情勢有認知、想法和方案,民進黨可以領導台灣面對未來。

  • 爲什麼一次要推出「十年」的政綱?
首先,「十年」是一個中長期的概念,與總統選舉和任期都沒有關係。第二,政綱代表「民進黨對台灣未來十年的看法與主張」,不是競選政見,更不是施政計畫。第三,「十年政綱」必須與時俱進,不是一份政綱要十年不變,但民進黨任何時間提出的政綱,都應該有未來十年的視野,儘管很多問題嚴重到也許十年也無法解決。

藉著十年政綱,我們希望能夠回答三個問題:

1.台灣在未來十年會面臨哪些重大挑戰?
2.又有什麼歷史累積的問題,在未來十年中必須面對?
3.對於這些問題,民進黨有什麼對策?

  • 十年政綱要談的議題有哪些?
十年政綱會處理的範圍,目前透過討論過程,仍在持續擴大中。目前也保持開放的態度,在聽取各界建議的程序之後,才會開始著手提出內容。

十年政綱強調的是「國家治理」問題,是有關台灣在面對未來十年可能面臨的重大挑戰,應該以怎樣的策略來因應。所以,我們會先定位這些挑戰是什麼,然後試圖提出面對問題的主張。

在未來十年,可預見的是國際政經情勢的變化、台灣與中國政經關係的演變、產業與科技的創新、能源價格飆漲與溫室效應、台灣自然資源匱乏、氣候變遷下的避災、人口老化、國家財政惡化、區域與貧富間落差擴大等,都會是台灣必須面臨的重大挑戰。這些都是一個有治理能力的政黨必須面對的挑戰,也是民進黨在未來無論在朝在野,都無可迴避的問題。

  • 政綱形成的過程是什麼?如何表達意見?
初步規劃分為四個階段:(一)形成問題意識的內部討論、(二)辦理研討會開放各界提供意見、(三)政策綱領的撰寫與溝通、(四)全代會通過。

民進黨的全代會通常在八月左右舉行,而目前的工作仍在進行第一階段的討論。希望提供意見者,將可以在第二階段參與黨中央辦理的公開活動,也可以在這幾個月的處理過程中,把意見表達給民進黨的黨公職,藉此向黨中央反映。


4 則留言:

  1. 我已經50歲,從讀大學時期就一直支持黨外至現在民進黨,原因很單純-台灣是個國家,我們有權利與義務保護她,發展她,如同一個完整的人一樣,我很高興民進黨在此時此刻,要討論並訂定10政綱,這像經營企業需清楚願景,凝聚共識有明確打拚目標,我不懂政治運作,我只有2個建議,一是我們要真正從教育著手,不斷持續強化台灣國家定位,台灣人文等,二是10年政綱,經所有可能管道,宣導與說明,讓所有這裡人民,知道民進黨帶領的願景,謝謝,我深信您們一定達成

    回覆刪除
  2. 我很推崇民進黨將要推出十年政綱的構想,這表示民進黨對台灣的問題與生存發展有長遠的觀點與原則,是個有理想目標的政黨,而非僅在選戰爭奪的層次。

    縱使一般企業,要判斷它的未來前途,就要看它是否有短、中、長期的計畫,如果沒有,就表示這家公司會隨環境浮沉、沒有競爭力。

    加油!我們都在期待。

    回覆刪除
  3. 我是在歐洲就讀博士的台灣人,去年聽到主席預告《十年政綱》時,就非常的期待跟振奮。這件事,交到小英主席手上做,尤其讓我們幾個留學生放心。 我們會持續關注政綱的發展的。謝謝您與夥伴們的致力,相當期待,誠心支持。

    回覆刪除
  4. 山下奉文大將的遺言「一個人的本性在上學校以前,是在他的母親下培養出來的。我的遺言是,提高婦女的教養,培養好的母親!請告訴祖國,我對祖國只有這個願望。」
    我個人是希望,家庭的價值與女性的觀點能夠更受到重視;不是只另一個『你給我們八年,我們給台灣百年盛世』的畫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