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針對回應國光石化環評結論及馬總統記者會的回應

針對4月21日至22日環保署召開的國光石化環評第五次專案小組審查,以及馬總統召開的否決國光石化記者會:

1.國光石化環評專案審查小組耗費兩天的時間開會密集討論,才剛空前作出「有條件通過」和「不予開發」兩案併陳的「建議」,將交由五月環評大會決定,一小時後,馬總統卻召開記者會宣布,「不會支持國光石化案在彰化縣繼續進行。」環保署一直要社會大眾相信環評制度以及科學理性審查,召開了無數次的會議討論,最後環保署卻還是只能做出模糊的結論,因為擔憂政治責任和阻擋經濟發展,反而講不清楚環境和健康的影響,卻反倒是由原本力挺環評的馬總統馬上推翻環保署的環評建議,告訴大家因為國光石化對於生態和環境有重大影響,因為濕地有其深遠價值,所以要求開發暫緩。

2.馬政府政策反覆,缺乏遠見,讓人摸不著頭緒。做為上位政策的石化工業政策環評,和國光石化開發案的個案環評同時進行,最後在民怨沸騰的情況下,大動作地召集了七個部會首長共同召開記者會,先否決國光石化個案的開發,聲明內容其實就是目前石化工業政策環評應該研究的範圍。馬政府對於國家應有的產業規劃,缺乏遠見,後知後覺,因而讓民間及政府部門都耗費了極大的社會資源和成本,實非國家產業發展之福。

3.馬政府政治凌駕環評,踐踏了環評制度的精神,環評制度已失去應有的尊嚴。在世界環境日的今天,國光石化開發案的發展,雖然保住了彰化大城濕地,令人欣慰,但長遠來看,對馬政府之下的環保署和環評制度為環境把關的能力,無疑是最大的諷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