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對100年度追加預算案的看法:錢應該用在刀口上

背景:
「10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追加預算案」已排入6日立法院會報告事項,預計10日邀吳揆報告及備詢。預算總共追加185.7億元,包括軍公教人員加薪108.2億元、社會救助48.3億元,以及12年國民基本教育29.2億元。其中以軍公教人員加薪108.2億元爭議最大。

研析:
1.明年公共建設經費達一千四百多億元史上最大缺口,卻還給軍公教加薪。軍公教加薪3%,不      僅僅是今年需多增加108億預算,以後每年也會增加超過200億元的財政負荷。但是明年光是政府公共建設經費就有高達一千四百多億元的史上最大缺口,馬政府為了討好軍公教選票,反而使得許多國家重大建設如新竹生醫園區、因應少子化對策等面臨斷炊危機,不僅嚴重衝擊明年的經濟與就業,更造成國家預算資源運用的嚴重錯置與扭曲。

2.與其給軍公教加薪,應優先拿來改善國家財政。當前中央政府債務已達四.八五兆元,已逼近法定舉債四十%上限;中央政府九十八年歲入不足歲出一六二○億元(未含債務還本)、九十九年不足一六六九億、一百年預算仍不足一五九○億元。即使今年景氣較佳,稅收收入超過預算數,也應優先彌平負債、增加基礎建設、增加社福支出改善低所得者所得分配、縮短貧富差距問題。

3.以追加預算形式為軍公教加薪不符合預算法規定。按預算法第七十九條規定,辦理追加預算的四項要件,包括依法律增加業務或事業致增加經費時、依法律增設新機關時、所辦事業因重大事故經費超過法定預算時、依有關法律應補列追加預算者。軍公教加薪並不符合以上任何一項,馬政府明顯為了政策買票橫柴入灶。

4.我們支持這次追加減減預算中社會救助48.3億元,以及12年國民基本教育29.2億元的經費,但馬政府將違法的軍公教人員調薪案也一起包裹,試圖以合法掩飾非法,迫切夾帶買票政策。軍公教調薪必須考慮國民所得、物價與民間薪資水準,以及政府財政負擔能力。鑑於近年來國內物價持續上升,因此未來若政府財政赤字獲得控制,並在考量政府與民間部門薪資的衡平下,我們並不反對軍公教人員調薪,但仍必須依法編列在年度預算來辦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